Monday, December 17, 2007

譚詠麟

譚詠麟(1950年8月23日-),綽號「阿倫」或「譚校長」,為已故足球名宿譚江柏之子,生於香港,籍貫廣東新會,是一位在粵語流行區有影響力的香港粵語流行曲歌手與電影演員,是於1980至1990年代的樂壇巨星,曾在1984至1987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連續四屆奪得「最受歡迎男歌星」,直至現在仍活躍歌壇和娛樂界,當有關年齡問題時,他常自稱「年年皆為廿五歲」以表達他是樂壇的長青樹。阿倫以演唱浪漫情歌著名,有別於同期以快歌與台風取勝的紅星,例如梅艷芳與張國榮。
2006年,譚詠麟參與903廣播劇黃金少年,並主唱主題曲,使其事業再上另一高峰。並憑《愛情陷阱》(1985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金曲金獎)獲得2006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勁歌金曲25週年榮譽金曲獎。

事業
譚詠麟
的歌唱事業於1973年组成的溫拿樂隊正式開始。1970年代,陳友、彭健新、鍾鎮濤、葉智強與譚詠麟組成的溫拿樂隊,在當年的樂隊熱潮中紅極一時。譚詠麟的歌聲於溫拿中表現出色,並因此而成為了溫拿的主音歌手。1978年,溫拿樂隊解散,各成員獨立發展,譚詠麟从1979年開始推出個人專輯。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為《反斗星》,而在早期作品中最成功是於1984年推出的《愛的根源》、《霧之戀》以及1985年推出的《愛情陷阱》,此三張唱片合稱愛情三部曲。
1980 年代中期,香港的樂壇進入了“譚張爭霸年代”,即譚詠麟與張國榮於樂壇爭霸的時期。當年兩人都是大紅大紫,並在年終的樂壇頒獎典禮爭奪獎項。其中,譚詠麟在1984至1987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連續四屆奪得「最受歡迎男歌星」;隨後張國榮在1988至1989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連續兩屆奪得「最受歡迎男歌星」。媒體的炒作使得“爭霸”氣氛更為激烈,支持兩人的歌迷甚至因此時常發生衝突。
雖然他們的歌迷之間甚為不和,而他們亦在事業上有所爭鬥,但他們之間從沒有在媒體面前表現出與對方不和。1999年,他們甚至一起合唱了原屬於譚詠麟的歌曲《幻影》和《霧之戀》的混合版。
在“譚張爭霸”時期,譚詠麟比較突出的歌曲有《無言感激》、《Don't Say Goodbye》《水中花》、《半夢半醒》和《愛情陷阱》等。“譚張爭霸”隨著譚詠麟於第十屆(1987年度)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》中突然宣佈不再接受任何具競爭性的音樂獎項後宣告結束。
踏入1990年代,由于其不再领奖,譚詠麟的鋒頭被四大天王漸漸蓋過,但仍然留守樂壇,保持每年都出版新唱片。在這個時期,他比較突出的歌曲有《一生中最愛》和《一首歌一個故事》。
在1991年度《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》獲頒「金曲銀禧榮譽大獎」。
在1996年度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》獲頒「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——金针奖」。
2003年年初,譚詠麟與李克勤合作演出了12場《左麟右李演唱會》,大受歡迎,在香港掀起了「左麟右李」熱潮。此後兩度加場,並在中國大陸、澳門、東南亞及美加作巡迴演出。
截至2005年,譚詠麟已推出107张个人唱片(不含旧歌精选集),所演绎的歌曲超过800首,唱片总销量于1995年已超过2000万张。此外,譚詠麟以总场数264场(其中个人演唱会189场)保持着香港本地演唱会的场数纪录。

歌唱
作為一個電影演員,他演出過很多的喜劇,例如《黃飛鴻笑傳》、《黃飛鴻對黃飛鴻》和與成龍合演的《龍兄虎弟》等。1981年憑《假如我是真的》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。

演員

體育事業
譚詠麟是香港影視明星體育協會的成員,亦是香港賽馬會會員,曾經育有馬匹好朋友。

名下馬匹
另外,譚詠麟亦是康宏晨曦足球隊的名譽會長。

足球活動
譚詠麟已婚,但一直沒有向外界公開,直到他的其中一位岳父楊碧山在1993年離世,他的名字出現在訃告上,這段婚姻才算半公開([1])。其另一位「知己」妻子及所生的兒子在2006年3月23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,他首度開腔公開與朱和兒子的關係。([2])。



楊潔薇
朱颖婷

育有一名兒子譚曉風
家庭
譚曾在1989年支持北京學運,但香港回歸後,其政治立場偏向中央政府,他亦是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之一,並在2001年為尋求連任的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站台。